接力.jpg 

圖片來源 http://www.nipic.com/show/1/25/fb6d9ceea56ff7df.html

 

今天上午帶了一個活動,是有關於信仰傳承的運用,對象是國小的小朋友,在帶的過程中,發現自己有一些問題,特別檢討如下:

1.活動規則不夠熟悉
比起前面所講的內容,活動的規則說明練習的不足,導致活動進行的不夠流暢,
好像講得不夠清楚(我看到有小朋友用很疑問的眼神看著我)。
→改進方式:
多練習講幾次規則,將規則記熟,並試著以學生能懂的方式介紹。

2.臨場反應尚帶改進
在分組的時候有小朋友不願意參與,怎麼辦?
我當下對這些不參與的小朋友的回應是你當然可以選擇不參加,老師我也不強求;
至於要參加的,大家都還在混亂的時候,我則是沒有發脾氣,
反而用倒數10秒鐘的方式來要求趕快完成動作,不然就活動結束,
這時一旁陪伴的老師才趕快請小朋友快完成,小朋友也才比較有跟著做。
另外,講解活動時沒有注意到有小朋友沒聽清楚,沒用麥克風講話,導致後來有一組在活動狀況外。
→改進方式:
帶活動時,若人數超過20位小朋友,就要使用(無線)麥克風,特別是說話不大聲的人(我也是)。

3.分組的安排不佳
「握手時,誰的右手在下的小朋友先出列,為同一組。」
這樣的方式很多學生搞不懂,老師也沒上前幫忙教導,使得後來的流程不順暢。
另外由於場地不大,將小組分成內外圈非常不恰當,不但要求學生手牽起來都不願意,也造成內外圈混在一起。
→改進方式:
「握手分組」最好改成猜拳分組(既簡單又明瞭)。
  內外圈分組改成兩個圓圈。

除了檢討之外,我認為每帶領一次活動又是一次的成長,一來臨場反應有比較進步,二來活動有完整帶完(有帶領到反思),學生似乎都能專心在聽,最後的感覺是很不錯的^^

希望能對這些孩子有所啟發

「好好準備,下次會更好的!」,我對自己勸勉著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