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報紙寫到:

五月十五日是國際家庭日,教育部昨天公布『中小學生做家務』調查發現,有兩成五的中小學生完全沒做過家事,只有三成三的中小學生每天做家務,以小學生的比率最高,年紀越大,做家事比率越低。

問卷調查主持人、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主任周麗端表示,小學生喜歡與父母一起做家務,但到了高中階段,卻多數是由媽媽代勞,推究原因,主要是從小沒養成做家事習慣,或是父母希望以課業為重,讓高中生自然『懶得』幫忙。

 

這也難怪,到了學校、出了社會,有越來越多的人被稱作得到「公主(子)病」另外,問卷調查人的說法我感同身受,因為母親大人在我唸高中的時候確實認為如此,所以家事(像是掃地、拖地、洗碗等)就盡量叫我哥去做,我去讀書就好,頂多幫忙倒垃圾;而且一直到念了大學,在外住宿才開始自己洗自己的衣服= =當了大學生才覺得好麻煩喔,而且覺得很麻煩、有困難到><,不過久了就習慣了(切身之痛)~

所以,真的,做家事的習慣還是提早養成比較好。
畢竟,家務事是大家的事,絕對不是母親、女性的事!

即使會幫忙做家事,但周麗端指出,有近七成學生不會幫忙清潔衛浴空間

還有,像昨天我也自己動手洗浴室阿,其實也不會很難阿,是看要不要做而已,
而且打掃乾幹淨淨地也很有成就感唷:)

真的不要以少子化的理由或什麼孩子功課負擔沉重來搪塞不用做家事!!
畢竟,讓孩子養成不要求他(她)幫忙做家事,到時苦的不只是父母,還有孩子阿~

新聞來源:

二成五的王子和公主   從來不做家事

學生做家事 年紀越大比率越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