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把之前讀過的書拿來溫習一遍,順便對於存股操作提出一點淺見。

書中不斷藉由巴菲特的致股東信來闡述老農夫自己的核心操作心法─11買、10年不賣好公司的股票所帶來的複利致富,並且分享其股票投資的組合(也就是他自己認定的好公司有那些)

老農夫也特別強調用時間複利來進行長時間的股票投資,但可惜的是其中所選的一些標的因為屬於景氣循環股(水泥、橡膠等傳產類股),所以連他自己都會因為未來前景疑慮而暫時停買他自認為好公司的股票,那麼這種投資方法最大的關鍵問題就是「好公司」的認定與挑選了!

而究竟什麼是可以投資的「好公司」呢?老農夫只是按照巴菲特在1977年的致股東信的界定[1]稍微改一下而已,較缺乏客觀、量化的分析,是書裡面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操作股票我想不只是藝術(質化分析),更多的時候也帶有科學(量化分析)的味道在裡面。

另外,我覺得比較質疑的是他認為即使是空頭市場要慢買不賣股票,理由是他看到巴菲特靠不賣股票致富,但一般散戶有可能撐得過不斷下跌的空頭市場嗎?巴菲特能撐得過我從其他書裡印象中有看到是因為他自己有穩穩的現金流(如保險事業)可以在空頭市場提供巴菲特奧援,二來還要加上忍耐、沉著冷靜等優異的心理素質才能做得到阿,有多少散戶能像巴菲特一樣當空頭來時不賣股的呢?

而要是哪天股市即將邁入空頭市場時,我肯定不會照老農夫的作法繼續買吧,而是在空頭市場快來之前就把股票賣掉,獲利先落袋為安,因為到時也許到處都是物美價廉的便宜股票可買,不然看著股票價值一直跌、資產一直失血,說不會心疼是騙人的。

 

 

1:巴菲特在1977年的致股東信的界定為─1.可以了解的產業、2.具有長期競爭力、3.由才德兼備的人士所經營、4.從吸引人的價格改變為合理價格。

 

 

arrow
arrow

    jeff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